什么是情绪?

积累了一日的负面情绪在深夜爆发,与友人原本平和的关系突现紧张局面。待情绪的风暴过后,我开始反思自己为何总是被情绪控制,为何总是由情绪宰割自己的理智。

自小便以为擅长控制情绪的自己,不知从何时开始陷入情绪失控与调整的恶性循环中。我想在自己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在处理自己的情绪,或依靠自己,或依靠他人。

究竟情绪为何物?当然我这里谈的特指负面情绪。

我认为这种情绪是由我们内心一种无法诉至他人的困惑累积而形成的内在冲动。它会依附于言语行为等,变得具象,并企图引起一些人的重视。

负面的情绪会割裂是与非,刺伤真与善。违背情绪拥有者的一切劝言都将得到扼杀——极少部分仍有一丝理智的情绪拥有者才不会彻底扼杀对其有益的劝言。

人都喜欢顺应自己的人,面对负面情绪的拥有者或许直言其表达不当的方式有些残酷,但却是真切对其有益的。

情绪的反复多少有着娇宠的原因,一个人由着性子做事儿却也不会遭到他人的批判指责,其人必将愈发骄纵。对待周围易情绪失控的朋友采取直接果断的处理方式未尝不是一种好方法。

有时我认为情绪偏向于一种极端的倾诉衷肠的方式。为何这么说呢,还是要回归到我前面所说的,情绪乃一种积攒于内心而惶惶不得解的惑造成的冲动。既然有惑,便自然想要寻找出口,寻求信赖的朋友或者寻求不会无端生是非的陌生人进行诉说。而这种诉说往往带着伤害彼此的能量。

悲伤的情绪一旦被分享,注定双方痛苦。即使你倾诉的对象再怎么强大,这情绪依然会造成你与他的隔阂。

过去,我总支持有情绪就表现出来。而今,我更赞同自我处置情绪,与周围的人多分享一些正能量的东西。

分担,有时候还是需要择别一下的。学会处置自己的情绪是一种成长,而学会控制情绪更是一种成熟。

2014 4 23

评论(3)
热度(2)
© 木里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